江洗碗機蘇省洪澤縣檢察院檢察長 範秋雲
  如何在工作中實現為民服務,是我院一直努msata力的方向。近年來,我院堅持打造以“一中心、兩派駐、三平臺”為主要框架的“民生檢察綜合服務”體系,僅2013年以來,就為基層群眾提供法律咨詢服務1500餘人次,化解矛盾糾紛87件,協調解決事項27件,開展專項集中服務活動6次,受到群眾和基層組織的好評。
  在窗口部門設msata立“為民服務中心”,創建為民服務的“總樞紐”。我院以控申接待大廳為載體,設立“為民服務中心”,由控申部門歸口管理,探索建立“一站式受理、一條龍服務、一攬子解決”的模式,為來訪群眾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務。對屬於檢察機關管轄的,啟用“一站式”處置,由服務中心聯繫承辦部門解決,提供“一條龍”服務;對於不屬於檢察機關管轄的,由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聯繫相關單位,讓群眾訴求得到“一攬子”解決。服務中心還負責收集整理相關數據,每半年形成分析報告,供領導參考,並負責與縣級有關職能部門聯繫,協調服務群眾方面的工作。
  今年6月,我縣某村10餘名村民到院里上訪,揚言如不解決將集體進京上訪。當天,我院就通過“為民服務中心”,迅速啟動處置預案,聯繫辦案部門九份民宿及分管領導做好穩控工作,給了來訪群眾滿意的答覆。
  在基層鄉鎮派駐“檢察工作站”,放置為民服務的“千里眼”。我院根據全縣鄉鎮區域位置,對現有的派駐鄉鎮檢察工作站適度整合擴容,將派駐檢察工作站數量增至6個,並全面優化派駐檢察工作站的職能功效,實現派駐基層檢察工作場所全覆蓋。我院還與法院派出法庭相對應,設置派駐東雙溝鎮檢察工作室,協助鄉鎮黨委開展平安建設、法治建設、廉潔建設工作,承擔該片地區訴訟監督,預防職務犯罪西服,參與並促進社會管理創新等。
  去年,我院派駐老子山檢察工作站圍繞建設公正廉潔的基層政務環境,大力開展“防微杜漸,警鐘長鳴”預防職務犯罪專題活動,共參與基層政府重大工程招投標活動4次,給基層單位上廉政課5次,並走訪鄉鎮企業,增進檢企聯繫和協作,當好“法律顧問”,助力地方發展。
  在重點區域建立“檢察服務平臺”,增設為民服務的“流動哨”。洪澤縣地處洪澤湖邊,我院在湖區租用船隻成立“湖區檢察綜合服務平臺”,與水利、環保、海事等湖區行政執法單位建立聯繫協作機制,形成湖區檢察監督、服務工作網絡,以“流動服務崗”、“假日服務崗”、“應急服務崗”和“銀髮檢察室”的形式,開展個性化的集中專項檢察服務。今年上半年,我院通過湖區檢察綜合服務平臺收集到群眾對機動漁船柴油補貼發放不公的舉報,偵破了1件當地水產局漁政管理站2名工作人員瀆職、受賄致使5名社會人員詐騙國家專項補貼款大案,為國家輓回經濟損失80餘萬元。
  我院還利用縣委政法委在工業園區的服務平臺,設立“檢察服務窗口”,為企業及員工提供檢察法律咨詢服務,促進企業依法經營,保障企業員工合法權益;在掛鉤鄉鎮建立“平安法制建設指導員”,為鄉鎮在項目、資金、技術、法律等方面提供系統的幫扶工作,拓展檢察為民服務的新渠道。  (原標題:民生檢察綜合服務“三招”深入民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pytl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