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宵”煙四起
  遍佈海口大街小巷的夜宵攤不僅造成環境、噪聲等污染,漫天油煙更對空氣質量產生不良影響
  夜宵攤濃煙滾滾
  心
  核提示
  10月份,全國74個城市環境空氣質量排名中,海口排名首次下降,從一直保持的第1名跌至第6名。而隨著有關“霧霾”的報道廣為傳播,越來越多的市民意識到,空氣污染並不只局限於工業污染、汽車尾氣等污染源,炒菜、燒烤等產生的油煙也是一大罪魁禍首。“聽說炒菜也會讓PM2.5瞬間飆升,那滿大街的燒烤得產生多少油煙啊?”市民張先生說。
  記者調查發現,遍佈海口大街小巷的夜宵攤不但存在占道經營、噪聲污染、衛生條件髒亂等問題,近日,“油煙大”又引起廣大市民詬病。
  記者 劉江浩 徐一凡/文
  李志良/圖
  夜宵攤油煙飄到路上
  夜宵攤旁垃圾遍地
  燒烤爐火星四濺
  夜宵攤濃煙滾滾,市民不敢開窗
  12月2日23時許,記者走訪海口義龍西路發現,整條街擺滿了夜宵攤。部分夜宵攤主要經營鴿粥、蟹粥等,因此沒有出現濃煙滾滾的情況。但是,經營燒烤的就不同了,很多燒烤攤使用木炭作燃料,油滴入炭火後,便冒出很多黑煙。
  “以前只是感覺夜宵攤環境衛生問題比較突出,到處都是塑料、木簽等垃圾,油漬也搞得地上黑乎乎的。”附近居民鄧先生告訴記者,“現在才知道,油煙也是個大問題,經過夜宵攤的時候被熏得受不了,而且吸多了油煙對身體也不好。”
  近日,記者在龍昆南路、義龍西路、南航天橋附近、海墾天橋附近、解放西路、新華南路等夜宵攤比較集中的路段進行走訪,“油煙大”成了繼“占道經營”、“噪聲污染”、“髒亂差”之後,為市民所詬病的又一個問題。家住國貿大廈的王小姐表示,即使是小規模的燒烤攤,排出的油煙量仍然很大,“我住的樓層比較低,有時候油煙都飄進屋裡,嗆死人了,害得我晚上都不敢開窗。”
  攤主架風扇當排煙筒,吹走油煙
  “原先我還沒想那麼多,後來是看新聞報道說家裡炒菜也會污染空氣,才知道油煙不但不好聞,還對空氣質量、身體健康有影響。”家住海口市坡博路某小區的市民張先生說,他們小區樓下有很多夜宵攤,“晚上那些客人講話聲音大,還有酒瓶碰撞、玩骰子的聲音,吵得人睡不好覺。”張先生說,以前只是嫌夜宵攤吵,現在更介意油煙污染,“每天吸進這麼多油煙,對身體多不好啊。”
  租住在海口道客村的李先生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他告訴記者,等經濟條件好一些,他打算“逃離”夜宵攤,搬到沒有油煙污染的住宅區居住。
  記者走訪中註意到,不但周邊市民飽受油煙之苦,其實夜宵攤的客人和攤主也同樣不好受。只不過,夜宵攤主有些“應對之策”。龍昆南路一處夜宵攤的攤主就搬來了一個大功率風扇,油煙都被吹到了大馬路上。
  環保城管部門將聯合開展整治
  海口城管部門工作人員坦言,一直以來,夜宵攤都是個治理難題。不少攤主無證經營,常常與工商、城管等執法人員打“游擊戰”,甚至暴力抗法。對於一些攤主而言,桌椅、燒烤爐可能就是他們維持全家生計的生活來源。另一方面,海口不少市民也習慣晚上到夜宵攤吃燒烤,這就造成了這樣一種怪象:市民在夜宵攤消費時,認為城管執法人員“管得多”,而對自家樓下的夜宵攤又希望取締,認為城管執法人員“管得不夠”。該工作人員還表示,疏導點設立跟不上實際需求,油煙、噪聲污染難界定等情況,也使得夜宵攤問題難以根治。
  據瞭解,為進一步提高海口環境空氣質量,切實做好裝修餐飲行業煙塵污染防控工作,近期,海口市環保局將聯合城管部門對噴漆裝修企業、門窗加工行業及餐飲行業油煙進行整治,以便更好地控制空氣污染源。據悉,該專項整治行動將持續至明年3月底。
  【揚州】
  凡是在室外燒烤的攤點,都要使用油煙凈化設備,實現無煙燒烤,否則一律取締。進入疏導點的燒烤攤,也要使用油煙凈化設備,對確實有困難的,可以更換電或液化氣等無煙燒烤設備。
  【北京】
  餐飲排放已和機動車、採暖一起成為北京強霾污染的主要污染源。今年年底前,北京城鎮地區公共場所堅決取締露天燒烤,同時研究實施經營性餐飲油煙排污費征收。
  【廣州】
  餐飲場所應當使用燃氣、電等清潔能源,禁止使用煤、木材、煤油、柴油、重油等污染大氣環境的燃料。餐館必須距離居民樓9米以上,而且禁止炭燒烤攤營業。  (原標題:“宵”煙四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pytl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