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 張msata國強 見習記者 韓宇 法制網通訊員詹天思
  犯罪嫌疑人銷售假煙時為了掩人耳目、逃避打擊,選擇在互聯網上進行聯繫、交易,下線會進入設有密碼的QQ空間,如同進商店一樣選"貨",上線會利用他人身份證件辦理物流二胎手續運輸假煙……
  近日,遼寧省大連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成功破獲一起涉及7省市的特大系列互聯網非法經營假煙商務中心案,抓獲11名犯罪嫌疑人,查獲卷煙2.37餘萬條,涉案經營金額1200餘萬元。
  假煙交系統家具易網上完成
  今年5月,大連警方偵辦一住商不動產起非法經營假煙案件過程中,發現主犯徐某曾幾次利用網上銀行給大連遲某的賬戶匯款。
  經審訊徐某交代,自己在銷售經營假煙過程中,因為固定合作的供貨商經常會出現進口高檔煙缺貨、斷貨情況,他不得不另外找人"調貨",因此在網上認識了遲某,併在遲某個人QQ空間中展示的大量假煙照片信息中找到所需貨物。
  徐某稱,二人從未見過面,每次交易,都是通過QQ和徐某取得聯繫,而他付貨款是通過網銀或"支付寶"等線上方式,遲某交貨也都是利用快遞和物流。
  通過徐某的供述,辦案民警經過大量調查,找到了遲某發佈出售假煙信息的QQ空間,並經過進一步核實,確定其具有非法經營假煙的犯罪嫌疑。
  然而,當民警調取徐某的物流貨單時卻發現,這些貨物全部發自一名叫潘某的人。但潘某卻表示,自己從來沒用物流快遞等方式發過貨物,更不要說非法販賣假煙了。種種證據均顯示,潘某和遲某並不相識,且沒有參與到本案中。如果是這樣,潘某的名字為什麼會出現在運輸假煙的物流單上呢?
  通過調查,民警終於在物流公司得到發貨人"潘某"的真實身份其實就是遲某的重要線索。6月,民警執法時發現,某市場4號門附近一男子正在與某商行經營者王某非法交易卷煙。
  經辨認,該名男子就是本案的犯罪嫌疑人遲某。隨後,民警對遲某進行抓捕,當場在其轎車中繳獲假冒玉溪、阿詩瑪、紅雙喜、紅塔山等品牌200餘條、價值萬餘元卷煙。
  假冒身份物流收貨
  審訊中,狡猾的遲某一開始只承認自己並沒有合法煙草專賣許可證、工商執照等相關經營許可,屬非法經營卷煙,拒絕承認任何其他非法行為。但在大量事實和證據面前,遲某最終對其非法經營假煙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據遲某交代,他是在大連某保安公司做貨運保安員,業餘時間基本上都用來上網,對互聯網上各種新的休閑和商業模式非常熟悉。從2013年3月開始,他在互聯網上結識做非法卷煙生意的廣東人林某。
  "遲某剛開始還不大敢明目張膽地賣假煙,但一個偶然的機會,他撿到潘某的身份證,就想利用這個假身份掩蓋違法行為。"本案民警向記者介紹,有了身份掩護後,遲某便從林某手中購買大量假冒中華、愛喜、紅塔山等國內外知名品牌香煙,並讓其通過物流發給"潘某",貨到後自己再拿著潘某的身份證去取貨。
  遲某為了掩人耳目,並不囤積貨物,而是將假煙信息發佈到相對隱蔽、需要密碼或者身份認證ID才能訪問的QQ空間。他在網上找到買主後才從廣東進貨,每次進貨金額都不超10萬元,這樣即便"倒霉"被抓,也頂多是被罰款,可以逃避追加的刑事責任。
  警方查明,僅3個月時間,遲某就通過物流貨運向遼寧、山東等7省銷售價值100餘萬元的卷煙,再由這些"下線"轉手分銷。
  7省市繳假煙千餘萬
  由於涉案金額巨大、人員眾多且地域廣泛,大連警方將此案呈請遼寧省公安廳,並經報公安部審核批准進行統一部署。
  今年8月,公安部迅速向涉案地發出對案件開展深度核查的統一安排,並於當月對案件涉案人員開展集中收網的命令。大連警方與河北、黑龍江、四川、陝西、江蘇、安徽等省公安機關共同合作,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11名,破獲案件7起,端掉非法經營窩點5個,現場查獲假冒玉溪、阿詩瑪、紅雙喜、紅塔山等20餘個品牌卷煙2.37餘萬條,涉案金額高達1200餘萬元。
  案件雖已偵破,但辦案民警對利用互聯網犯罪不無擔憂:"當前,制假售假、侵犯知識產權等違法交易已經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越來越多地從線下轉移到線上進行,互聯網社交、營銷、物流等一系列渠道因其虛擬特性及隱蔽性,成為少數人實施違法犯罪的新溫床,如何有效打擊利用互聯網犯罪,值得探討、研究。"
  目前,此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法制網大連(遼寧)12月19日電  (原標題:大連警方偵破特大販賣假煙案 涉案1200餘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pytl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