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蘭州12月31日電 (記者 曹樹林)備受社會關註的《蘭州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將於2014年1月1日正式實施。條例規定,八大類區域全面禁煙,四大類區域限制吸化療副作用煙。煙草製品銷售者向未成年人出售煙草製品的,由相關監管部門處以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
  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在我國生效7年,但國內現有法律法規與《公約》的要求相距甚遠,目前還未有國家級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禁止吸煙的法律法規,也沒關鍵字排名有單獨的控煙法規。可喜的是,按照《公約》的原則,近年來,控煙立法在各城市紛紛“開花”。控煙斗士、國際防癆和肺部疾病聯合會高級項目官員甘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蘭州市控煙條例是中國西部最嚴格的控煙立法。
  根據蘭州市控煙條例,禁止吸煙場所主要有:各類醫療衛生機構、中小學校、商場、超市、網吧、各種公共場所電梯內區域、體育場館、汽車火車站、公共汽車、出租汽車、機關企事業單位等;限制吸煙場所主要有:各類餐飲服務場所、各類賓館酒店、公眾休閑娛樂場所、機京站美食場的室內區域等。
  《條例》規定,債務整合控制吸煙場所的管理者和經營者應當建立控制吸煙的管理制度,在控制吸煙場所的出入口及其他明顯位置設置統一發佈的禁止吸煙標誌和舉報、投訴方式;在禁止吸煙場所不得放置與吸煙有關的器具,對在禁止吸煙區和限制吸煙場所的非吸煙區域吸煙的,應勸其停止吸煙或者離開該場所;對不聽勸阻者應舉報投訴。任何單位和個人有權要求在禁止吸煙場所和限制吸煙場所的非吸煙室或者非劃定吸煙區的吸煙者立即停止吸煙,對不履行管理職責的,可以舉報和投訴。
  《條例》制定了罰則:在禁止吸煙場所和限制吸煙場所的非吸煙室或者非劃融資定吸煙區吸煙,且拒不改正的,由相關監管部門處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對不履行控煙責任的場所管理者和經營者,由相關監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處以2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的罰款;在限制吸煙場所不設置吸煙室或者劃定吸煙區又不禁止吸煙,逾期不改正的,由相關監管部門處以2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款。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pytl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