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練中,女子地震救援官兵對傷員進行現場急救。(劉松攝)地震救援官兵對狹小空間中的幸存者實施深井救援。(劉松攝)
  中新網4月10日電 據中國軍網記者頻道報道,4月1日下午,一場以發生強烈地震為背景的緊急救援演練在14集團軍某工兵團地震救援專業訓練場緊張展開。一支由30名女兵組成的援救小分隊亮相演練現場,引起前來考察地震救援隊建設情況的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督察組專家的關註。
  筆者在現場看到,身穿橘紅色救援服的女兵們在廢墟上展開搜尋作業,動作嫻熟。看著女兵們忙碌的身影,團長孫志介紹說:“這批女救援隊員都是‘90後’,也是團里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的生力軍,這是她們首次參加救援演練。”
  5分鐘後,女兵趙青竹憑藉紅外生命探測儀率先發現第一名幸存者。一旁指揮作業的上士劉永偉告訴筆者:“搜尋幸存者,對官兵的感知能力和搜救的細緻程度要求很高,心思細膩的女兵在這方面有先天優勢。”隨後,2名男救援官兵迅速趕來,用切割機對廢墟進行破拆作業。這時,趙青竹蹲下來,與幸存者聊天,進行心理安撫,贏得現場專家肯定。當救援隊員小心翼翼地將幸存者救出送上擔架後,女兵田鳳嬌及時對幸存者的受傷部位進行簡單處理。隨後,幸存者被迅速轉往緊急救援中心。
  15時40分,演練轉入室內研討。討論會上,前來考核的國家地震局應急救援司司長趙明說:“目前,國內地震救援還沒有專業化的女子力量。這次演練,讓大家看到了工兵團地震救援隊表現出來的專業救援能力,也讓大家看到了女兵在地震救援行動中的獨特優勢。”(代銳 劉松)
  (聲明:本稿件由中國軍網記者頻道提供,如需轉載須經對方授權)1官兵利用專業器材成功將幸存者從深井中救出。(劉松攝)女子地震救援官兵正在進行人工搜索作業。(劉松攝)女子地震救援官兵向專家介紹專業救援器材。(劉松攝)
     (原標題:14集團軍女子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首次亮相(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pytl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