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長春10月14日電 (記者 賀寶慶)吉林省經合局14日發佈消息稱,吉林省政府與俄羅斯蘇瑪集團13日在莫斯科簽約,將在位於中俄朝三國交界的吉林省琿春市建設物流中心。這是雙方合建俄羅斯扎魯比諾萬能海港的配套項目,此舉意味著吉林省“借港出海”的步伐進一步加快。
  今年5月,吉林省與俄羅斯最大的港口運營商――蘇瑪集團簽署協議,雙方將合作建設俄羅斯扎魯比諾萬能海港項目,在現有扎魯比諾港基礎上規劃新建12―15個碼頭,使其年吞吐能力達到6000萬噸。
  這是中俄兩國間的一個重大合作項目。雙方不僅共建港口,還將在相關配套設施建設上展開合作,包括物流中心、公路、鐵路等。
  此次,由蘇瑪集團投資建設的琿春物流中心就是配套項目之一,其規劃總面積310公頃,主要開展包括貨物運轉、倉儲、保稅物流等業務。目前,蘇瑪集團已完成項目選址、公司註冊等前期工作,物流中心規劃設計將在年底完成,2015年一期工程將開工建設。
  吉林省是位於中國東北的邊疆近海省份,一直以來,吉林省都在尋求“借港出海”。在該省新近出台的振興老工業基地舉措中,便提出要擴大向東北亞區域及發達國家開放合作,推進扎魯比諾萬能海港項目。
  此前,吉林省開通的中俄韓、中俄韓日等陸海聯運航線,都是經過扎魯比諾港進行中轉,這些航線現在已經成為連接日本海沿岸各國的“黃金航線”,也是中國東北出海的第二條通道。
  分析認為,物流中心項目對進一步發揮琿春的國際運輸樞紐作用,暢通國際通道、擴大貨源,為扎魯比諾萬能海港帶來更快捷的物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吉林省副省長陳偉根表示,希望通過項目的實施,可以進一步推動中俄雙邊跨境合作,促進吉林省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戰略與俄羅斯遠東開發戰略的深度融合發展。
  對此,俄羅斯遠東發展部第一副部長奧西波夫表示,將在物流、通關、公路鐵路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推進通關便利化,並支持中俄跨境合作區的建設,以吸引中方企業參與俄羅斯遠東發展。(完)  (原標題:吉林加快“借港出海”步伐推動對俄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pytl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