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吳曉鈴 王向華
  提起硯臺,國人多聯想到廣東端硯或者安徽歙硯。最近幾年,攀枝花苴卻硯也因斑斕多姿漸為文人雅士矚目。但很少有人知道,四川寶興有穆坪硯(也叫外郎石硯),因絢麗多彩、儲墨不腐等諸多優點,在清代還成為貢品。
  11月10日,寶興縣最大的順城石材工藝廠門店里,記者被琳琅滿目的穆坪硯所吸引。“我們的穆坪硯,無論色彩還是工藝,真的不差,就是沒宣傳,缺少知名度。”老闆王清鵬說。
  記者看到,展架上的穆坪硯,有獲得過四川省第六屆少數民族藝術節文化博覽會銀獎的《祝福》硯,灰墨硯石雕成精緻的蝙蝠和竹林;也有大氣磅礴的《九龍戲珠》。更多的彩硯,則是根據其色彩,做成了《彩雲追月》等擺件。王清鵬說,“穆坪硯色彩絢麗,石質堅韌潤密,具有發墨、不損毫、寒冬硯槽之水不結冰等諸多優點。雅安有名山貢茶、漢源貢椒等6大貢品,穆坪硯就是其中之一。”
  原來,清代道光年間,穆坪一個石匠取石造硯,耗時3年雕成《九龍吐水》,當地土司重金購買進貢,受到皇上稱贊。從此,穆坪硯名噪一時。1937年,國畫大師齊白石和兩名弟子到寶興考察穆坪硯,稱其為“繼端硯、歙硯的後起之秀”。1984年,北京榮寶齋也鑒定穆坪硯為“石質堅硬、細膩,擊之有金屬聲,用之頗發墨,似有歙硯之優,制硯之好石也”。
  然而,穆坪硯卻因為寶興交通閉塞等因素,一直沒有多大發展。王清鵬說,現在穆坪硯的師傅,幾乎都是從外面請來的。“我們的《祝福》硯能獲獎,操刀的師傅代虎也是從名山區請過來的。”沒有名氣,導致穆坪硯價格平均比苴卻硯少了一半,“一般一臺硯就一千元左右,最好的就一萬元,而苴卻硯動輒數千,獲國家級大獎的就要好幾萬元了。”
  王清鵬說,“希望穆坪硯能夠像苴卻硯一樣獲得關註和扶持,讓曾經的貢硯能夠再綻風采。”
  (原標題:穆坪貢硯誰來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pytl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