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新華社報道
  全球金融危機爆發5年來,人們對於世界經濟“急症”的擔憂逐漸淡去,樂觀情緒有所回升。人們稍事放鬆疲於應對危機的緊繃神經,逐漸轉向關註全球的根本性、結構性問題。而在世界經濟深度調整與重塑中,中國的重塑備受關註。
  今年,中國話題依舊是達沃斯的“必選項”。涉及的內容不僅限於經濟,還囊括政治、外交、環境等更廣層面。正所謂,世界解碼達沃斯,而達沃斯解碼中國改革。
  對於中國經濟 “減速換擋”,世界密切關註,有人力挺,有人觀望。埃森哲可持續性服務亞太區董事總經理彭萊屬於前者,他認為中國有能力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為未來發展築基;全球頂級工程咨詢公司英國AMEC公司首席執行官布里科屬於後者,他參會的主要動機是想判斷中國低於預期的增長將在多大程度上影響大宗商品需求和公司能源領域客戶的計劃。
  某種程度上,中國經濟政策“穩中求進”“改革創新”的基調,與國際社會對重塑世界經濟的期待吻合。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表示,中國著手進行的市場化改革將在中長期對中國和世界都產生深遠利好。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古里亞認為,中國政府的新一輪改革將惠及世界其他地區。
  在外界看來,赴會的中國人日益表現出不同以往的坦率與真實。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總編輯張力奮註意到,中國與會者更願意表達真實思想,意見也更加多元了。這恰恰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中國社會更加自由開放的改革氛圍。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達沃斯將為中國改革提供思想源泉。在這裡,不用做決策,也不用簽協議,有的只是改革的思路和方法論。正如論壇主席施瓦布所說,世界經濟論壇不是做決定,而是作為反思和聯繫的推動力量,把不同的觀點、建議、文化和利益相關者聯繫在一起。
  施瓦布當年創建達沃斯論壇的初衷本就是“向先進者取經”。無論是 “從農田到餐盤”“重新思考全球食品安全”,還是“改變醫療”“重新定義老齡化”,抑或是關於氣候變化的諸多議題討論,中國與會者可從“達沃斯派對”中尋覓關乎自身改革的國際借鑒。
  年會期間有關經濟結構調整、可持續增長、創新驅動、中等收入陷阱、環境退化和資源緊張等議題設置,可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思路指引。而包括世行在內的國際組織也願意在制度設計和知識經驗方面為中國提供“精神食糧”。
  從“打醬油”的旁觀者到不可或缺的參與者,從“邊緣身份”到“重要角色”,中國在向西方“取經”的路上不斷前進。今年,達沃斯的頭腦風暴有多少能轉化為現實尚不得而知,但不得不承認,這是一個熱議改革的地方,是中國探尋改革之路的重要思想場所。
  (原標題:中國話題成達沃斯“必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pytl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