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電日本人的部分祖先被認為是距今5萬至6萬年前的東南竹北買房子亞人。那麼東南亞人是怎麼進入日本列島的呢?日本一項新研究通過對比富山市出土的一個女性頭蓋骨以及國內外出土的其他頭蓋骨,發現東南亞人進入日本列島可能存在南北兩條路徑。
  這個頭蓋骨於20竹北買房子08年從富山市的小竹貝塚出土。小竹貝塚屬於繩文時代(公元前約1.4萬年至公元前約300年)前期的遺址。
  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將這個頭蓋骨與日本東北、關東、東海和買屋山陽地區出土的其他頭蓋骨進行比較後,判斷此頭蓋骨與在日本東北地區出土的繩文時代中期以後的頭蓋骨很相似。
  而日本東北地區的人類骨骼又與北海道出土的人類骨骼、中國河南省安陽市發現燒烤的青銅器時代的人類骨骼以及東南亞出土的新石器時代到鐵器時代的人類骨骼特征很類似。
  而此前的研究表明,早期東南亞人的一部分從日本列島的南部進入日本,這部分人後來成了現代日本人祖先的一支—竹北買屋—繩文人。
  研究人員由此推測,東南亞人進入日本可能存在南北兩條路徑,“北方集團”從東南亞北上到中國,再從中國經北海道進入本州島;而“南方集團”則直接從東南亞北上到日本。
  (原標題:日本人的祖先來自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pytl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